噗妮愛旅遊

搭便車遊沖繩,真假?!那霸⇔名護搭便車心得分享(上)

前言

搭便車有一定風險,請不要隨意模仿。
雖然搭便車很需要運氣,但確實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提高成功機率的。
噗妮用自己在沖繩搭便車的經驗整理出一些搭便車的心理建設與注意事項,趕快來 check

心理建設篇:搭便車的目的、目標設定&風險認知

首先,噗妮相信先釐清一下自己為什麼要搭便車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1. 想省旅費
2. 想給自己一個挑戰
3. 想留下難得的回憶
4. 好像很酷,只是想試試看
其實無論目的為何,重點在於有自己有思考過即可。

接下來目標的部分,你預計從哪裡出發、目的地在哪裡呢?
沖繩也許不用太擔心,但今天如果換成是在其他更大的城市,也許你可能會需要在某個中繼點過夜,那麼行李和盤纏需要準備確實。接著如果天氣很熱或是很冷,又等很久搭不到便車,你忍受得了嗎?如果坐到怪怪的車子怎麼辦?

注意安全篇:以防萬一還是要先做好最壞打算

首先,以下提供的方法不能百分之百保證你搭便車的安全,僅供參考。
1. 上車前記下車牌,並且告訴朋友
2. 移動中沿途打卡,刷刷存在感也同時確保讓朋友們知道你的最新動態
3. 可以的話,不要自己獨自一人搭便車(噗妮是不好的示範…)
4. 覺得搭到怪怪的車,不要慌張。可以想一些理由,像是上廁所溜掉。
    或打 110 (台灣・日本)、保持通話,盡量在和駕駛的對話中提到可當成線索的關鍵字,設法讓警察找到你。

準備篇:搭便車需要的小道具&哪裡買

這裏要和大家坦白說,其實一直到預計搭便車的前一天晚上,噗妮都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實行,
因為噗妮就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一來人生中沒有搭過便車,二來等待時間和成功機率都是未知數…
但行前可能已經把自己懶惰的個性摸透了,為了防止計畫失敗,噗妮已經先跟朋友大肆宣揚要挑戰搭便車這件事(笑)
事實證明果然奏效!猶豫了半小時我還是決定購入小道具、實行明天的計畫。

經典素描本

 

需要準備的東西有:
1. 素描本、粗的麥克筆,用來寫目的地用 → 那霸國際通的唐吉軻德都有
※其實有厚紙板、筆跟商店的人借一下也是OK啦!
2. 夏天防曬、冬天保暖(不知道會在戶外站多久啊> <)
3. 水、隨時可充飢的簡單食物
4. 爽朗、無害的笑容
5. 鋼鐵一般的心

戰術篇:如何才能有效提高成功搭便車的機率

1. 搞懂目的地的方向:站錯方向人家想順道載你一程都難…
2. 站在紅綠燈附近:停紅燈時能有效提高在車上的人看到你的機率!
3. 積極與人眼神交流:有些人會因為對到眼了不好意思,而對你伸出援手(笑)
4. 去大賣場的停車場尋找便車:大賣場車多機會多,而且絕對有時間可以聽你講話
5. 微笑、釋放善意:在第一時間放出「我不是壞人」 的訊息
6. 有往目的地前進就好:先不要想一步登天,搭一台車就想抵達目的地(當然有時候也是會運氣好啦)

實戰篇:從那霸一路向北搭便車到名護

恭喜你,順利找到好心人願意載你了!
1. 在車上時保持禮貌,多與車主或乘客聊聊,千萬別一直低頭滑手機
2. 如果你預計下車的地點還不是最終目的地,可以趁在車上時寫下更細的地點,如區域名、街道名
3. 如果車主無法載你到最終目的地,可以請對方順路載你到較熱鬧的地方,如有商場、餐廳等

因為文章已經有點太長了,那霸搭便車到名護另開篇幅囉,敬請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