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妮愛運動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 Zumba 課程?

前言

之前噗妮稍微和大家介紹了“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 Zumba 課程”,今天噗妮把各項再分得更細一些,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 Zumba 課喔!Are you ready 😎 ?

精選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 Zumba 課程?

Step 1:從網友口碑、健身房評價來找課程

在網路上搜尋、看大家的分享文,或是朋友口碑與介紹都很好,今天推薦大家一個不只可以找課、還可以看場館&老師評價、更可以直接購買課程的網站給大家。※非商業廣告文,單純只是噗妮自己愛用
這個網站就叫做 17FIT ,裡面不只有台北、也有台灣各地有和 17FIT 有合作的健身空間,有了這個網站後找課的確比以前方便些。

Step 2:先去上上看。(廢話!

這邊一定要再次強調,網友評價僅能當作參考,每個人的程度、喜歡的教法都不一樣,可以的話最好先試著親身體驗看看,才能真正暸解老師、或是課程的設計是否適合自己。

Step 3:確認老師的教學方式音樂風格、上課環境課程費用是不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恭喜你跨出了第一步!體驗上課之後也許有人會覺得,好像也不是很確定到底好不好,因此噗妮整理了 4 項可以用來判斷的原則給大家參考。以下分享皆來自噗妮實際的上課經驗。

教學方式


1:教分解動作
大多數的老師並不會特別講解動作,除非剛好教新歌(但機率也是很少很少),大多數的老師會直接下音樂帶著同學一起跳

2:老師面對學生或面對鏡子
噗妮相信大多數老師都是會面對學生跳、有多一點互動,但噗妮也遇過老師90%以上時間都是面對鏡子的例子。

3:歌曲的連貫性(包含歌曲播放之間的空白),以及是否有中場休息
像 J-Lin 老師就是從頭到尾跳到底中間不喝水、不休息,Banai 老師的課則是中間有 2 次各 30 秒的短暫休息。連貫性的部分,噗妮的觀察是越有知名度、越有人氣的老師,他們的歌曲連貫性做得越好,這也同時表示他們花很多時間、很用心備課(再次證明名氣真的不是隨便地上就撿得到的)。其實也是會有在歌曲之間悠閒選歌、讓學生放空的老師,這點噗妮也覺得不是很能接受。

音樂風格的部分

大多數的老師會依照 Zumba training 時所教的暖身、以及曲風比例原則(*)來設計一堂課的內容,但以媽媽等樂齡族群為多的課程,老師通常會排較多像是前一陣子的夯歌“小蘋果”,或其他老歌。噗妮大概 1 首就是極限了…(來上 Zumba 有一方面也是想來聽好聽的拉丁歌曲)
※指 70% 必須是 Zumba Zin 官方認定的歌曲 vs 30% 可以自由選擇的歌曲

上課環境的部分

包含了教室位置的便利性,教室的設計感、空調,廁所乾淨程度,是否有淋浴間,置物櫃。
60 分鐘 non-stop 喘到不行的課程,如果空調很弱的話熱還好、蠻不衛生倒是真的。設計感像配合歌曲可調整燈光,噗妮目前知道的大概就只有 WAO 了吧。置物櫃像 TBC 舞蹈教室的話,要投幣 10 元鎖櫃(可回收),WAO 或是 World Gym 這種都是要自行攜帶鎖頭的。

課程費用的部分

月費制的健身房或運動中心先不討論,一般每堂課的費用會落在 NT $250 ~ 350 之間,通常一次報名一期會有一些折扣。先不看折扣,噗妮覺得一次報名多堂課一方面也可以督促自己要定期運動,很棒~

Step 4:也去上上其他老師的課程,讓自己有多一點比較的對象

很簡單的道理,多累積經驗會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因此建議一開始在不要有任何成見的狀況下,多多去上不同老師的課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