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妮愛工作

外語(日語)領隊職訓心得,口試必勝法則大公開(※106年期)

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多了解一點:

前言

hi 我是噗妮。N年前曾經前往日本 working holiday ,返台後曾經在 3 間日商就職,上班之餘會接一些日文翻譯、口譯工作。興趣是旅遊和舞蹈,希望透過這個部落格可以和有相同興趣的人多多交流 😀

一直很好奇,領隊職訓的內容倒底是什麼,報告和作業又是如何準備和評分,上網搜尋了一陣子也只有固定幾篇舊文,因此也不知道規定是不是有更改了。在此和廣大與我有相同疑問的朋友們分享這篇“較新”(其實也是半年前了)的外語領隊職訓心得。

參加外語領隊職訓:報名流程

相信會搜尋“職訓”(職前訓練)的你,大都已經通過考選部舉辦的「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還沒參加?還沒通過?其實沒關係,可以先試著了解一下。

成功報名外語領隊職訓時,你可以到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查詢開課時間,通常有日間(平日白天)和夜間班(平日晚 or 假日),網路報名成功後,接下來收到來自觀光領隊協會的 email,需要準備的項目裡面寫的很清楚,大致上是:

  1. 報名表(要浮貼彩色2吋大頭照x3張)
  2. 護照影本
  3. 領隊考試合格證書
  4. 報名費 NT 5,000元(初訓)

備妥之後要用郵寄的方式報名。這個階段的最大重點是,別忘了報名繳費截止日,逾期不受理。開訓前,協會會把“學員須知手冊”(其實是 A4 幾張紙折成三折這樣)掛號寄到家裡,報到時一定要帶,手冊上面也會註明。

※如下圖

外語領隊-學員須知手冊

開訓囉:外語領隊職訓上課情形

噗妮參與的是 2017 年的日間班,上課地點在淡大台北校區(捷運東門站附近)。第一天要比上課時間提早半小時報到,報到時也會一同領取課本x1, 筆記本x1, 原子筆x1,頗貼心。另外的重頭戲就是抽籤選取期末報告的題目

106年領隊人員職訓上課講義

外語領隊-職訓講義

課程非常要求“出席”,缺席三次以上有可能會不・及・格。每堂課都會點名,需要照學號入座。進到教室發現超大的,同學大約 100 人左右,仔細看發現有一半以上都是中年以上的前輩們,退休後為了興趣來的。其他則是有複訓、或是目前已經在旅遊界工作的同業們,臥虎藏龍。

進行完開訓典禮後,一連串課程緊鑼密鼓的展開,內容從領隊實務、各國民俗、世界建築、音樂藝術、票務、急救以及旅遊糾紛的處理等,老師們都是在業界打滾多年的老江湖,口才都非常之好,其實這麼多內容在短短的兩週內要上完,課程都很精華呢。其中有一堂課程是機場實習,噗妮參加的是桃園機場實習,首先大家會分組坐遊覽車前往桃機,在車上吃便當時會一邊看巴士安全守則、學長姐也會一邊講解。

到了桃機之後,需要穿上識別用的背心,接著會分成更小的 group ,會邊走邊講解帶團時的流程與注意事項;走到海關時、會由負責機場安全的人員(航警 or 海關人員?!有點忘了)來說明機場違禁品,以及出入境的注意事項,第一次沒有出國還可以進到海關,很新鮮的體驗。

桃園機場臨時參觀證

外語領隊-桃園機場實習

期末報告小秘訣

在職訓報到時,同時也要抽籤決定報告題目(帶團服務計畫),題目中分別有 4 日遊~ 10 日遊,旅遊地點也從大家熟悉的東北亞,到大家比較少有機會造訪的印度等,當然最幸運的就是抽到東京箱根 5 日、或是濟州島 4 日這種的,日程短、又容易寫,噗妮抽到的是印度城堡+泰姬瑪哈陵+黃金三角 7 日,也算是數一數二的籤王了(笑)。

由於書面報告的題目不會有冷門路線的緣故,因此大多題目在網路上都有大量的資訊可以參考,但建議不要整個 copy & paste(太明顯了)。先掌握該行程的各個主要都市的相對位置,再看網路上的行程資訊,自己先用 google map 走過一次行程,就會較容易寫了。

領隊帶團服務計畫書題目

外語領隊-報告題目

其中有幾個重點老師會特別注意:

  1. 來回班機的出發抵達時間(會有時差問題,需特別注意)
  2. 當地用餐注意事項(例如衛生環境比較不好的地方、勿食路邊攤以及冰飲勿加冰塊,或是餐廳需要給小費等等)
  3. 住宿飯店的設備、使用的注意事項(例如 SPA 設施僅開放到晚上 9 點,使用需另外付費,禁止 12 歲以下兒童進入等等)
  4. 報告需要以 A4 老師指定的字型格式(字型和大小)列印出來並依照規定裝訂,這個部分學長姐一定都會一再提醒,要小心格式錯了可能會影響到報告成績,是很可惜的

口試題目多多,怎麼找答案?

在每堂課程中,老師人很好,大多會提到接下來要介紹的經常出題的章節,但題目實在太多,一個人要去找所有答案是非常花時間的,因此在第一堂課學長姐們會先帶我們選出本屆的學藝長,然後用 Line 加一個大群組,有任何訊息都在上面公告,有問題也可以在上面問。

題庫的話,會用學號順序分組別、找自己組別所負責的答案,然後大家再紛紛把答案傳給負責整理、影印的同學,真的是很有效率,不得不給一個讚。而有些題目很長,死背會太辛苦,因此老師們說最好的方法是去理解為什麼當下要這樣做,去了解處理原則後,自然就比較好回答了。

口試最重要的是「反應」&「台風」

每位老師都說,口試考得好、就等於會合格了(笑)。這當然是開玩笑的,但是如果口試考不好,真的要準備重考了(認真)。口試除了熟記答案以外,最重要的是「反應」以及「台風」。為什麼呢?噗妮來舉個例子。

試想你正在帶歐洲 14 天團,有一天你們到了熱門觀光景點,有團員東西被搶,當下該怎麼處理?或是旅程途中,有團員身體不適、無法繼續旅行,該怎麼辦?大家說領隊能慌嗎?是說再慌也得冷靜,所有團員的旅程是否 GG 全靠領隊的智慧了。結論是,除了有充足的知識與經驗外,保持冷靜、快速反應、做出最佳判斷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標準解答,只有處理事情的原則。

如果連口試這種模擬的緊急狀況都無法對應的話,有沒有領隊的資質恐怕要打個問號了。

分組考試囉:外語領隊職訓口試真實經驗分享

外語領隊-口試實況

考試當天除了繳交報告外,所有同學會依學號被分為幾個大組,並安排在不同的小教室同時進行口試,口試老師也都不同,每個小教室都會有 2 位老師負責評審,每個時段同學口試完畢後,最後會由 2 位老師針對剛剛的題目做講評,很用心也很實用。

抽好口試順序和題目之後還會大概有 10 分鐘緩衝時間可以準備(傳說中的抱佛腳時間),當然如果事前有先準備的話就不用這麼緊張了,緊接著就是 5 分鐘的口試時間。

以下分享幾點噗妮認為考口試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1. 膽量:暫時把自己當成走在時代尖端的巨星,放膽回答問題
  2. 有禮貌:女生最好穿套裝,沒套裝的話至少要有襯衫或是西裝外套;上台時先和口試老師、計時的學長姐以及同學問好
  3. 自我介紹:很簡單的講完自己的名字和口試題目即可,講太多會壓縮到回答問題的時間,同時也會因為失焦而讓評審有不好的印象喔
  4. 台風:講話清楚、少用贅字,像“然後“、”對”、“所以”、“一個”、“這個”、“部分”
  5. 厚臉皮:有些題目的標準回答會偏短,但即使你認為已經回答完了,還是要想辦法用完口試時間,這邊評審主要是看臨場反應的部分

雖然同學們會合力製作口試的標準答案,但是這麼多的文字量、要一字不漏死記會有困難,秘訣是要去理解每一題為何要如此回答,理解處理方法後,無論題型怎麼變化,處理的原則是不會改變的,因此如果可以自然的用自己的話去講,就會比較好回答。

外語領隊的職涯發展

每堂課的老師都會說,每批來參加培訓的同學,扣除掉目前已在執業或是複訓的前輩們,大約只有 5%~10%的人會真正進入領隊或導遊業。的確如果是有另一半的話,從事這樣不規則時間的工作,還要維繫家庭確實辛苦,如果帶歐洲團至少都是半個月以上不在家呢。

領隊培訓合格、換發正式領隊證之後,可以選擇成為「專任領隊」,歸屬在旅行社旗下只接該旅行社的團;再來就是成為一個可以自由接案的「約聘領隊」,通常除了旅行社以外,還會有來自政府機關、團體臨時招聘的 case ,通常是在遇到人手不足或有特別情形時才合作。

對於領隊新手來說,「零經驗」的狀況下,選擇後者會是一條艱難的路,比較好的方式會是在旅行社先擔任專任領隊至少三個月到半年以上的時間,熟悉流程、累積經驗之後再挑戰會比較好。

東門站周邊美食

到了最後一個段落,噗妮來介紹上課這兩週的時間中午都吃些什麼吧!

此篇個人偏好居多,不代表此部落格立場,大家喜好不同,這感想看看就好,自己喜歡吃還是比較重要的喔~

  • 東門鴨莊: 點評 ★★★☆☆

噗妮首先來到有很多媒體及節目拜訪過的東門鴨莊,身為燒臘愛好者,一定要一次選擇有三種肉類的三寶飯,來看看是不是噗妮喜歡的口味,油雞、燒鴨、叉燒,基本上都還算好吃,只是不是噗妮喜歡的口味。蔥油、生辣椒、菜脯都可以自己裝,這點很加分。

  • 永康街燒臘店:點評 ★★★★★

先講結論,噗妮在受訓期間大概有一半都是吃這間沒有招牌的燒臘店,又油又香又好吃

(年輕人應該不知道是什麼梗)。噗妮一開始還找不到,後來是因為看到一間小店外,

竟然有大約20個人的排隊人龍,一靠近就聞到很香的燒臘味,進到店裡就看到一位刀法俐落的香港人老闆,

一邊喝著冰涼啤酒一邊刀起刀落的片著油雞、燒鴨、叉燒、燒肉,一如往常噗妮點了三寶飯,

油雞嫩蔥油香、燒鴨的皮脆又夠油、叉燒又香又多汁,沒有一項可挑惕,但是非常可惜的是,

剛剛一搜尋發現,因為老闆找不到接班人,店已經在 2017 年的 12 月 30 號永久歇業了… T^T

  • 東門餃子館:點評 ★★☆☆☆

比一般的牛肉麵、水餃店價格要再高一點,味道沒有符合對訂價的期待,用餐環境舒適。

噗妮吃的是鍋貼和酸辣湯,味道和口感都很一般。

※順便一提噗妮最喜歡的是位於東區的紫琳蒸餃的鍋貼鼎泰豐的鮮蝦煎餃

皮薄底又脆、和餡料的平衡簡直完美。

有名的越南河粉店,受訓期間共吃了 2 次,沙茶豬肉河粉和某個酸辣湯河粉。

沙茶豬肉吃起來很普通,沒有特別好吃、也沒有特別不好吃,酸辣湯的還可以,

其他小菜因為沒點,所以沒有特別印象,覺得也沒有好吃如其名。

捷運東門站-小虎咖啡

原本是要去 7-11 的,但是也有許多觀光客的關係人超多,想買咖啡不知道要等幾分鐘的狀態,

一出門口看到斜對面有一間小小的咖啡店,下一堂課也快開始了,於是乎就趕緊進去了,

一進到店裡老闆娘很輕鬆自在的、彷彿我是熟客一般的說,「今天想喝什麼呀?」「冰拿鐵少冰」

「今天的豆子啊,是OO地區的OO豆,有巧克力的濃郁感,會和一般的拿鐵味道差很多喔:)」

果然真的是超級好喝又濃又香的拿鐵,讓我整個下午上課都超有精神的,

想要喝杯好咖啡的你,小虎咖啡是個好選擇


不經一番寒徹骨…噗妮終於結訓了(歡呼)

外語領隊-職訓結業證書

噗妮在去年夏天接受完領隊受訓後,有經營旅行社副業的老師找噗妮在他們公司做做看,但噗妮最後還是決定回到比較規律的 OL 生活,如果 5 年前的話也許真的會考慮試試看,底薪雖低,但取決於帶隊品質與服務,很有機會把薪水衝高,有挑戰性以及成就感。

年紀越長擔子會越來越重、擔心的事情也是越多,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還有本錢可以挑戰的話,可以再找更多資料、去試試看吧,祝大家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