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妮愛工作

找日商工作?日商徵才管道大公開(保聖那、PERSOL英創、偉麗等等)

前言

噗妮待過數間在台灣的日商公司,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在日商工作。
這一系列日商工作相關的文章,將會從徵才、求職、文化,以及實際薪水的面向和大家分享。
在台灣的日商公司多到不勝枚舉,究竟他們都是如何徵才的呢?連載第一篇 Check   ➡

精選

找日商工作一定要透過日系人才仲介公司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當然你也可以透過 104 等人力銀行自己投履歷、有認識人的話幫你推薦內轉履歷那是更好。
但,一來透過 104 投履歷能夠得到面試的機率大家也知道低到不能再低,而且很多日商職缺是沒有在 104 等人力銀行上開放的。二來哪來這麼多認識的人剛好在你想去的公司上班、而且還很好心的幫你推薦轉履歷?

日商愛用日系人材仲介公司找人,原因很簡單,那就是企業已經把條件開出、讓日系人才仲介公司先把履歷+面談先篩過一輪,隨後企業實際在面試時的誤差值便會縮小,藉此省下不必要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求職者登錄日系人才仲介時不需要花費,因此為什麼不透過日系人才仲介求職日商呢?

日系人才仲介公司:偉麗、保聖那、PERSOL

偉麗 (With)

偉麗官網有點陽春,公司成立於 1998 年,算早期的日商人才仲介。
也是噗妮從日本結束打工度假返台後,第一間
接觸的日商人力派遣,當時是第一次正式在台灣就職,老實說也蠻緊張的,填寫完中日文履歷、到了偉麗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的辦公室進行面談,當時我的顧問是一位台灣女生,態度非常的親切,讓當年青澀的噗妮感到安心不少(笑)

面談則是和一位中村先生進行,印象中他是一位親切的大叔,邊聊他就開始邊看手邊的求人票,接著便開始密集的面試各類日商,最後順利的進了一間母公司是大集團的電子公司,也是噗妮職涯中待最久的一間公司!(其實也只有 2 年半)

4/18:交履歷
4/21:面談
4/26:Minebea美蓓亞面試
4/28:積水化學面試、智索面試
5/2:OO電子面試
5/4:OO電子二次面試(後來噗妮進的公司)
5/9:OO電子上班


保聖那 (Pasona)

保聖那1977年成立於東京,1988年成立台灣分公司,總公司在台北、新竹、高雄也有據點。
求職流程:先到官網加入會員→填寫線上履歷表→顧問聯繫→面談→工作介紹→推薦履歷→面試

噗妮當時還沒有線上表單,好像是先在保聖那留下聯絡資訊,接著顧問聯繫,寄 Excel 資料表+約面談時間,噗妮的顧問是一位日本大姐,面談從頭到到尾都很輕鬆,很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當然顧問是很專業的,在閒聊之中不忘去暸解你的背景、個性、適合/傾向找哪一種工作。在暸解噗妮的需求之後,顧問當下就跑去印了 3 間公司的職缺推薦,之後也很頻繁的推薦工作。

最後透過保聖那找到我職涯中的第二份正職工作。
小提醒:不是顧問把你的履歷寄給公司就代表可以去面試囉,顧問只是協助把履歷推薦給公司而已,要不要給你面試機會決定權在該公司。

PERSOL:前身是英創 (Intelligence)

英創是 2007 年進入台灣市場,先後曾以Temp Staff、Intelligence Taiwan 為營運品牌。2018年,因為公司策略把 Intelligence Taiwan 更名為 PERSOL Taiwan. 公司位於台北市捷運南京復興站附近。公司明亮、對應的人也都非常親切。

求職流程和保聖那差不多(其實人力派遣公司都大同小異),這次噗妮的顧問剛好也是一個日本女生,填寫完中日文履歷、面談後開始介紹工作、面試。期間也是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到了新公司上班。

番外篇:新加坡立可人事顧問(Recruitexpress)

新加坡立可人事創立於 1996 年,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澳洲都有據點。外商工作多,日商只有一小小部分。
有點忘了當初如何和這間顧問公司聯繫上的,印象中到了這間公司後,被引導到很有壓迫感的小房間,寫了履歷和 DISC 性向表,和顧問表明想找日商的業務職,但介紹來的工作是三菱商事的總部櫃檯,以及松下電器的總務職(?)

青澀的噗妮為了增加面試經驗還是都參加了,三菱商事的面試頗有壓迫感,三位面試官隔著一張超長的桌子一起面試,除了中、英、日的自我介紹以外,針對是不是能勝任此份工作問得也問得蠻詳細的。結果有拿到 offer 但是拒絕,薪水忘了但應該不到 30K.

松下電器由於在台時間長,基本上已經是大家說的「日皮台骨」的日商,薪水一樣不到 30K,印象最深刻的是結束面試後,當時的 HR 很客氣的送我到電梯口,並說:「你不要來我們公司比較好,我覺得你很優秀,你值得更好的地方」。當時聽到時雖然有點驚訝,但心裡其實也覺得和期待中有落差。不過總之還是感謝當時的 HR 🙂

日商人力仲介多多,噗妮推薦哪一間?

在網路上搜尋日商人力仲介的心得時,總是會有正反兩方意見,何謂好的顧問每個人的定義也不一樣,如果你遇到覺得不是很優質的顧問,先不要一概而論的說「〇〇人力仲介就是爛」,有可能真的人員對應很掉漆,也有可能是你們不合,其實可以試著提出“更換顧問”的需求試試看,不然就換一間試試看囉。

有關日商人力仲介工作的雷同度,噗妮自己覺得有五成以上一樣,當然也有某集團只和某間日商人力仲介配合的狀況,大家多看看多比較、一定會發現的。近年除了今天介紹的三家老字號日商人力仲介以外,也來了不少新的公司,這邊因為沒有實際登錄過履歷的關係,僅羅列公司名稱給各位參考:立樂高園台灣阿普力

感謝收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