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妮愛美食

Komeda咖啡(コメダ珈琲店)體驗名古屋式早餐 in 台北

前言

僅次於星巴客(Starbucks)、羅多倫(Doutor),日本第 3 大連鎖咖啡—客美多(Komeda’s coffee コメダ珈琲店)終於來台灣展店。地點就在台北中山區,究竟海外分店是否保有日本原創品質呢?讓我們看下去~

有關於食記、店外觀等陳述其實大家都寫得很多、很清楚了,因此噗妮想要以曾經居住日本的角度,著重分享店內服務與其他細節的感想。

精選

Komeda’s coffee コメダ珈琲店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04號                 
  • 最近捷運:松江南京站
  • 電話:02-2507-8218
  • 營業時間:7:30 – 21:30(※最後點餐 21:00)
  • 用餐時間:限 2 小時
  • 相關設備:Wifi、充電插座&雜誌充實、每桌都有服務鈴
  • 座位數:82 席、禁菸(※店內沒有洗手間

如果你想在 Komeda 咖啡…

  • △獨處看書、工作 (用餐限制 2 小時)
  • △聚會 or 聚會的續攤 (用餐限制 2 小時) 
  • △想喝杯有特色的「好」咖啡  (主力不在咖啡)
  • O好好坐下來休息用早餐 
  • O體驗名古屋式的買咖啡送早餐文化
  • O品嚐名古屋有名的味噌豬排(三明治)

※推薦度分 3 等。    O:推薦    △:需要考慮    ☓:不推

噗妮老實食記

開店遲到,「試營運」也說不過去吧

komeda咖啡_店外komeda咖啡,已經到了開店時間,鐵門還是半拉下來的狀態

聽說コメダ珈琲店(Komeda’s coffee)來台灣開店了,噗妮和松本社長便滿心期待的前往一探究竟…。現在時間 7:15  趕在上班前來體驗一下名古屋式的早餐,不愧是平日早上,前面只排了 1 個人。到了 7:30  咦?!不是要開店了嗎,怎麼鐵捲門只有開一半呢?

過了數分鐘,終於有一個穿著便服的先生匆忙的把展示櫥窗的燈打開、拉起鐵捲門,打開門讓排隊的人們進到店裡,而且沒有對一早排隊的人打一聲招呼。進到店裡後,店內位置其實還有剩一半以上,但卻沒有讓排隊的人全部進到店內,真心覺得後面排隊的人很可憐,明明有位置還得在外面吹風。

Komeda 咖啡 菜單參考

先分享菜單給各位參考。

Komeda咖啡,買咖啡送烤吐司菜單Komeda咖啡,買咖啡送烤吐司菜單。左圖:飲料部分 / 右圖:烤土司部分&招牌甜點「冰與火」
Komeda咖啡,豐富的三明治、漢堡選擇Komeda咖啡,店內最自豪的麵包類(三明治、漢堡、熱狗堡),以及コメチキ(有名的Komeda炸雞塊)

進到店內果然和大家講的一樣,店內看起來明亮舒適又乾淨,充滿復古感,椅子是天鵝絨布很好坐。看了一下菜單決定點餐,前後約莫按了 5、6 次服務鈴,完全沒有一個人有任何反應,害噗妮以為我們這桌的鈴壞了,又過了好幾分鐘,服務生終於來點餐,一樣也沒有一句不好意思而且表情看起來頗不悅,彷彿噗妮欠他 5 萬塊。

上菜囉~經典 Komeda 咖啡配烤吐司

過了 10 分鐘,噗妮和社長點的 B / C 早餐組合的飲料先到了,2 杯都是經典的 Komeda 咖啡(熱)。喝起來算是蠻厚實的黑咖啡、不酸也不苦,加上附贈的奶精也不遜色,吐司烤的外酥內軟,送來時就已經塗好奶油了,據說是用和日本一模一樣的比例在台灣製作的, 原料是否完全來自日本則不得而知。更棒的是,早上 11:00 之前點咖啡就直接送你烤土司,而且還有 3 種配料任選喔!真是佛心來著。

Komeda咖啡的招牌吐司Komeda咖啡的招牌吐司。左圖:配蛋沙拉 / 右圖:配小倉紅豆

來談一下吐司配料,噗妮和松本先生這次選的是蛋沙拉和小倉紅豆。蛋沙拉不搶戲,和吐司彼此襯托美味;小倉紅豆甜而不膩,奶油鹹鹹配紅豆甜甜,撞出新滋味,味道也不賴但是噗妮和社長都比較喜歡蛋沙拉。

💡冷知識:由於 Komeda 咖啡以麵包類為主的菜單居多,因此在麵包的製作不假他人之手,以自己開發調配的比例、在自家工廠製作,相當講究。

經典招牌菜單「冰與火」

Komeda咖啡的定番(招牌)甜點

接下來是本日的重頭戲,Komeda 咖啡的招牌菜單「冰與火」(シロノワール),是在外皮烤的酥脆的丹麥麵包上來一捲冰冰的霜淇淋,融化的霜淇淋直接滲透到充滿層次感的麵包裡,冷 vs 熱&酥 vs 軟,真是絕妙的搭配,另外也可以淋上糖漿來品嚐,噗妮與社長都很喜歡這道「冰與火」呢。台灣目前販售的是迷你版,但其實噗妮和社長覺得迷你的份量已經很夠了,鹹鹹之後來點甜甜,真的是至福のひととき〜

💡冷知識:因為 Komeda 咖啡的菜單主力是在麵包上,據說冰與火丹麥麵包,麵團可是揉出了高達 64 層才能這麼酥脆呢。

舒適的店內,但是限時用餐以及沒有洗手間這 2 件事真的負>正

Komada咖啡店內裝潢是復古基調,左圖:豐富的日文書報 / 右圖:包廂式的座位Komada咖啡店內裝潢。左圖:豐富的中、日文書報 / 右圖:舒適的包廂式座位

小插曲,吃到一半社長想去洗手間,四處張望找不到有導引標誌,一問店員才知道原來店內沒有洗手間,要到店舖所屬的大樓內才有,而且現在大樓的洗手間正在整修,需要到鄰近的松江南京捷運站才有辦法上洗手間,這一來一回至少要花 20 分鐘,真心不想把時間花在這麼沒效率的事情上。

總評:重點整理

  • 開店時間 delay ,展示櫥窗的電源和鐵捲門都是超過開店時間後才開始準備
  • 看起來像是店長的人,穿著便服在服務客人(其他員工都穿制服)
  • 服務鈴按了 N 次、店員無感(在日本,通常如果正在忙的話也會先過來說一聲請稍等)
  • 和日本主推的服務至上不同,店家寧可準備 82 個座位,卻無法打造一個洗手間,覺得驚訝
  •  店內還有座位卻讓客人在外吹風排隊

很明顯的店家在試營運期間有可能因為人力調度不足,才會有穿便服的人服務、或是有座位但是不帶位的情形發生。開店遲到這個部分噗妮覺得蠻誇張的,社長當時在我旁邊直呼「Komeda咖啡來台灣就變得好台喔~」,當然一半是玩笑一半是認真,這種事情在日本根本不可能發生(尤其是有這樣大招牌的連鎖型店舖),員工也是很明顯訓練不足。台灣 Komeda 咖啡的專業度以及對客人的尊重度真的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呢。

附錄:日本節目「帰れま10(*)」人氣排行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這個節目呢?簡單來說遊戲規則就是要猜出店家的人氣排行前 10 名,猜的時候必須先點+全部吃完才可以,然後沒有猜出來就繼續猜,猜完前 10 名全部才可以回家。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也來試著制霸這前 10 名喔!

日本節目帰れま10的Komeda咖啡人氣前10名排行榜

💡冷知識:節目名稱是來自日文的“否定”(帰れません)和 英文的”10(テン)”的雙關語

後記

雖然 Komeda 咖啡在台灣還有非常多需要加強的環節,但為了味噌豬排三明治,噗妮應該還是會再給他一次機會上門試試。敬請期待下回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