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妮愛美食

這瓶咖啡不簡單。Dydo 世界一:冠軍監製咖啡(世界一のバリスタ監修、Black&微糖)試飲

前言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這句經典台詞相信六、七年級以上的朋友一定都有聽過吧。
在現煮咖啡還不是這麼流行的時候,即溶咖啡和罐裝咖啡也曾經風光過,直到最近這兩三年,從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開始,北美再度刮起即飲冷藏咖啡炫風。

而原本就很喜歡即飲咖啡的鄰國日本,對咖啡品質的則是更講究了(大家也瞭解日本人很喜歡鑽研技術做好最好)。今天噗妮就要來介紹一款近期覺得哎唷不簡單的日本「Dydo 世界一のバリスタ監修」咖啡!噗妮自己翻譯:「Dydo 咖啡世界冠軍監製」咖啡,有分無糖&微糖(拿鐵)2種風味。

 

Dydo 咖啡公司介紹

Dydo 公司歷史介紹Dydo 公司歷史介紹  ※圖片出處:https://www.dydo-ghd.co.jp/individual/history/

 

Dydo咖啡前身最早可以追朔到二戰後,創辦人髙松冨男先生開始的「置き薬」(おきぐすり)事業。(噗妮自己翻譯為「家庭藥箱」服務)。這項服務其實到現在還一直有喔,剛好噗妮以前住在北海道的時候有也有親自體驗過呢。所謂的家庭藥箱,是會有業務員揹著藥箱拜訪家家戶戶,讓人選擇想要放在家裡的醫藥品,並且只需要付款有拆封、已使用的部分;沒有使用的不只不用付款,效期接近的醫藥品還可以免費更換日期較新的部分。(好了!整個大歪樓 笑)

在家庭藥箱服務上軌道後,Dydo 開始挑戰製造醫藥飲品(提神飲料),時序剛好遇上 1970 年代日本高度成長期,車子交通運輸量大增,他們在國道的休息站設置展示櫃,大受卡車司機的歡迎、大熱賣,營業額也順利提高許多。

有了提神飲料成功的背景,Dydo 也開始挑戰製作罐裝咖啡(終於講到今日重點!),此時在市面上開始出現同時能購買熱飲/冷飲的自動販賣機(1974年),因此 Dydo 順勢追擊大量設置了販賣 Dydo 咖啡的自動販賣機,因此造就了現今數量業界第三”28萬台”的成果。

順道一提 Dydo 咖啡有高達 80%的營業額來自於自動販賣機喔!真是好講究啊。其實 Dydo 連自動販賣機也有分成好多種呢。今天真的離題太大,有朋友有興趣的話,噗妮再來寫一篇文章吧(遠目)

噗妮老實食記:看看包裝與實際咖啡吧

Dydo世界一咖啡瓶身&內容物Dydo世界一咖啡瓶身&內容物

 

其實噗妮原本就很喜歡喝咖啡,一天沒來個1、2杯可是渾身不對勁呢(※喝咖啡請勿過量)
首先他的包裝(黑色、金色)與字體的選擇,讓商品看起來確實有高級感,和商品名“世界一”(*)有相符。瓶蓋上寫著飲用前不要亂搖,看到背面才發現原來是為了確保品質因此有填充氮氣呢!轉開瓶蓋後,飄出一股咖啡清香(可以想像打開可樂的感覺),讓人更期待了。

※咖啡世界冠軍指的是世界咖啡師大賽(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縮寫為WBC)。為在咖啡界一年一度最受矚目的賽事之一,可以想像成如同電影界的奧斯卡這樣。
Pete Licata 是 2013年的冠軍咖啡大師,現在則是成立的公司專門在培育選手呢。

Dydo 世界冠軍監製咖啡, 無添加香料Dydo 世界冠軍監製咖啡, 無添加香料

 

Dydo 世界一咖啡(微糖)心得

抱歉噗妮家裡沒有美美的咖啡杯,唯一比較美的杯子只有虎牌啤酒的杯子啦哈哈哈(挖洞)
首先微糖的部分除了糖以外也有添加牛奶,也就是拿鐵。是採用巴西產等高級咖啡豆共 20 數種的綜合豆(blend)咖啡,而且據說內含的高級豆是前一版商品的 1.5 倍之多呢,而且無添加香料喔。

對總是喝無糖咖啡的噗妮來說,微糖款還是有點甜,但就市面上的微糖款來說,他算是其中比較不甜的選項了。口味的部分,咖啡與牛奶相處融洽,一口通過喉嚨時同時感受到咖啡香與奶香,是近期喝的即飲含糖咖啡中最好喝的。

Dydo 世界一咖啡(無糖)心得

無糖版主要採用哥倫比亞產咖啡豆&其他共五個國家的咖啡豆萃取,也就是綜合豆(blend)咖啡。打開咖啡時味道非常非常的香,喝起來雖然不比現煮咖啡,但也不遜色,味道濃郁不過重、不會太苦,但因為酸味較少的關係,喜歡偏果香的朋友可能不會很尬意這款。

如果把他默默裝在咖啡杯裡端出去賣,噗妮猜可能很多人喝不出來這是罐裝即飲咖啡喔。寫到這邊噗妮突然想到以前曾經寫過一篇有關コメダ珈琲店(Komeda咖啡)的食記,相較之下 Dydo 這款咖啡世界冠軍監製系列大概比 Komeda 咖啡好喝 100 倍吧(笑)好的噗妮誇張了,但個人感想以罐裝即飲咖啡的水平來說真的不簡單喔。

★Black無糖(275g)與微糖(260g)共 2 款
2019.03.27 起開始在台灣 7-11 獨家販售。(3/27 – 4/23 第二件六折
★Dydo 世界一バリスタ監修:官方中文介紹

Dydo 世界一咖啡:總評

  1. 手沖咖啡以外,Dydo 世界一咖啡絕對是噗妮的首選
  2. 台灣(7-11)也買得到,加分
  3. 講到 7-11, 噗妮覺得 Black 黑咖啡也比 7-11 的好喝
  4. 無添加香料&填充氮氣,做瓶裝咖啡也能講究到這個地步也是 I 服了 U (現在還有人在用這個詞嗎XD)
  5. バリスタ(Barista)咖啡冠軍大師有監製有差,好香~

附錄:喜歡喝罐裝(即飲)咖啡的日本人

各位朋友應該也多少有認知到日本是一個生活步調很快的國家(尤其東京),追求快又方便的民族遇到即飲咖啡簡直是天降甘霖,24 小時 any time u want. 完全可以配合自己的時間、經濟實惠,而且就算附近沒有便利商店但是一定會有自動販賣機。其實罐裝咖啡歷史也是有得介紹,只是今天文章太長了請讓噗妮割愛一下>< 

總之這個熱愛即飲咖啡的日本,據說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超過 30 間企業在製造、種類則是有高達 300 種呢(驚)。沒有競爭沒有進步,難怪這款 Dydo 世界一咖啡這麼不簡單呢。噗妮今天就介紹到這了,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回見。